Paris 03.

IMG_1519


我住在巴黎的郊區,說遠好像也沒真得很遠,說近,又是一點都不近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巴黎的這段日子,我學會與自己相處,也得到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,在一次偶然下,我找到了一個秘密基地。

偶爾會看到有人坐在那顆石頭上抽著煙、情侶擠在一起看著夕陽…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走向公園的更深處,在泥土路與石子路上或重或輕的踩著步伐,抬頭看著像鳥窩一樣的大樹,上面掛著像燈泡一樣奇形怪狀的果子,用力的深深吸一口氣,冷冽的空氣裡吸滿了地上腐葉與樹木的氣息,哈出來的氣短暫的變成白霧後又消失,我從來沒有走完這座公園。

朝著秘密基地的方向折返,那顆石頭上空無一人,我高興地坐下,內心默默盤算著要霸佔這個位子多久的時間,看著天上飛機劃過的痕跡,眼前的天鵝不斷將脖子探進冰冷的水裡覓食,背景的天空隨著時間漸漸淡出不同顏色,耳機裡的音樂持續地播放著同一首歌,我像被吸住般,坐在這裡。

在台灣的時候,有好一陣子覺得自己快得了憂鬱症,稍有煩躁便什麼也不管的,衝去看飛機。    在巴黎,雖然這裡聽不到震耳欲聾的飛機聲,但即使隔著耳機還是能聽見大自然,身旁偶爾會經過幾隻小動物,天鵝有時也會爬上岸瞟你幾眼,身後的樹葉沙沙作響,寒風刺骨或沁涼,所有的情緒會瞬間恢復平靜。思緒得以重整,就像課堂中小睡片刻後那種醒腦的感覺。


為什麼每一個地方總是有固定幾個人的回憶在上演著呢?或許就是會不自覺地與他們分享自己的秘密基地吧,同時暗暗的希望著當有一天他們找不到你時,會知道你在這裡。

黃橙橙的陽光投射在臉上,我看著他眼中折射出的光芒,輕輕地笑著,覺得自己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生氣真蠢,覺得想不出來晚餐要煮什麼,乾脆丟給旁邊這個喜歡想一些怪異食譜的傢伙吧,沒有一次在來過這個秘密基地後,還帶著原本的憂鬱回去的。

這個秘密基地好似有一道隱形的牆,雖然坐在這顆石頭上看著湖的方向,像極了一個秘密的小空間,但背後是一條深入公園必經的一條路徑,沒有人會多看你一眼,除了散步中的狗兒突然跑來賣萌之外。算一算,幾乎每一次來都會遇到狗,毛茸茸的毛髮、搖晃的極快的尾巴,每一次都間接溫暖了我心中殘留的一點鬱悶。

於是起身,拍拍屁股,站著沈浸在橘色的光線裡,你覺得自己好像被重新上了一層顏色,你覺得生命沒有什麼比美景還要更讓人平靜與愉快。

除了,旁邊那個正在試圖接近天鵝的傢伙。


IMG_1009

發表留言